Sakkura

love is a losing game/看不懂可以不看/举报我我就举报对家/

Remember chapter4(结局)

1

  周锡勋听见身旁搀扶着他的青年男子打了一个电话,“您好,请问是周京雅女士吗?我们在首尔街头遇到了一位老人,他的拐杖上刻了您的电话号码,麻烦您来接一下这位老人可以吗?”

  他似乎是走丢了。

  时间加速的能力给他带来了老年痴呆吗?周锡勋自嘲地笑笑。

  “老先生,您的侄女说她马上来接您,我陪您去那边的长椅上休息一会吧。”挂了电话的青年说道,慢慢扶着他往长椅走去。

  “年轻人,你是不是搞错了,她明明是我的……”

  周锡勋突然明白了一切。

 

  

  2

  那是赫拉宫殿化为尘土后的第六年。

  一直在兼职打工的周锡京在攒够了足够留学的钱后,孤身一人前往了欧洲留学,追求她的梦想。

  除了同样也在欧洲的夏恩星之外,周锡京在出发的时候没有告诉任何人。等到周锡勋发觉她不在韩国时,她早已开始了自己在爱丁堡艺术学院的学校生活。

  学的是美术,虽然打工时也教了孩子们声乐和钢琴,但是周锡京实在是不愿意接触这两项东西。说起来也还算是物是人非,当初周锡京选定爱丁堡艺术学院时,还是希望能够和周锡勋一同留学的。

  周锡京想到这里时偶尔会吐槽一句“造化弄人!”而后又拿起画笔开始作画,她很喜欢学校里的参天大树,闲暇时光便会抱着画板去给它们画“肖像”,就像当年考试的时候在试卷上画下的大树一样。

  「真是令人怀念的无忧无虑岁月啊。」

  裴露娜在她远赴欧洲的第四年生下一个男孩,听说孩子叫周京赫,周锡京觉得有些俗气,但也没告诉过任何人她的想法。请帖倒是确实有发给她,但当时的周锡京忙着毕业的事项,差朋友送了礼物过去,并没有亲自前往韩国祝福。

  说起来其实毕业季对于周锡京来说并没有那么繁忙,毕竟天赋决定上限,她早在大三就在欧洲美术界展露风头。但是她还是认为毕业“怠慢”不得,遗憾不能前往韩国。

  说白了就是不想去而已。

  此后虽然周锡勋也提起过无数理由,但是周锡京再也没有回过韩国。

  她已经成为了海内外著名的画家,在韩国也收获了不少粉丝,哪怕是回国开个画展都是派经纪人去现场指挥。

  她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不肯回去。

  她其实没有怪过谁,但也没有特别怀念过谁,除了每年雪雅和父母的忌日给周锡勋发个短信提醒他送花,二人之间再无别的交集。

  倒是周锡勋每年过生日的时候会装模作样地给她打个电话聊聊天,互相说几句祝贺之后又是相顾无言,总有一个人找一个拙劣无比的借口挂了电话。

  「真是的,怎么会变成这个样子。」

  坐拥亿万家产的周锡勋每次闭上眼睛许下生日愿望时总是这么想,期待着一睁开眼睛,周锡京就会出现在他的面前,和他一起吹灭同一个蛋糕的蜡烛,一起许下各自的心愿。

  但是周锡京没有出现过。

  

  

  3

  周锡京离开韩国后的第五年,领养了一个五岁的小女孩,说来倒也算是巧,那女孩原名就叫周京雅。

  周锡京,闵雪雅,挺好的。

  又是五年。

  周锡京偶然从李民赫那里知道了周锡勋和裴露娜离了婚,说是理由是感情无法延续,没有第三者也没有争吵,他们的爱情结束了,孩子共同扶养。

  几个人一块下午茶时,夏恩星幸灾乐祸地吐槽道:“就像青春期的荷尔蒙冲动终于在时光的洗礼中被消耗殆尽,周锡勋终于发现他无法跟裴露娜相伴余生了哈哈哈哈……”

  “去年去周锡勋家里拜访,裴露娜和他似乎已经没了什么共同话题,我跟珍妮一起简直是如坐针毡。话说周锡京……”

  珍妮顺势说:“这么久了,你还不打算回韩国?至少…我是说…裴露娜走了……你去看看周锡勋也行?他一个人……”

  被cue到的周锡京到底觉着有些莫名其妙,清了清嗓子斟酌了一下 ,“不打算回去了,也没什么好回去的吧。爸爸不是爸爸哥哥不是哥哥,妈妈姐姐都走了……”

  又往嘴里塞了一块三明治,似乎是不打算解释真正的原因。

  吃完了三明治,周锡京眼珠子转了转,应该是觉得这个理由不太妥当,“京雅还小呢,我要先把她带好。”

  周锡京觉得这个回答很好,无视了大家的探究的眼神。

  

  

  4

  几人聚会后的第二天,周锡勋带着那个男孩来到了英国。

  李民赫接到电话时神情一愣,听着电话那头的周锡勋着原因:来英国谈工作,孩子太小了不放心,索性一块带来了英国。

  话中有话,虽然他很像看看周锡勋的孩子,但是李民赫更想看戏。

  “周锡勋你不会是想让我和珍妮帮你带孩子吧?没门!”

  挂了电话直接把周锡京的地址发给了他,让他自个带着孩子找孩子“小姑”去。

  周锡勋有些迷茫,不知道应不应该给周锡京打这个电话。顶楼塌了三年,周锡京离开韩国十年,算上二人在韩国因为赫拉宫殿的事情闹得不愉快的那几年,他们一起度过的时光竟然少于分开的时间。

  他很想她,很想很想她。

  周锡京终于是接了电话,“您好!我的妈妈在画画,有什么话请您告知我,我会代为转告妈妈的。能打我妈妈的私人电话,你应该知道她不喜欢在画画的时候接电话的。”那头的声音很像小时候的周锡京,应该是恩星提起的周京雅吧。

  “谢谢你,如果你妈妈提起过我的话,我应该是你的舅舅,我想去拜访一下你妈妈。麻烦你了。”

  挂了电话没十分钟,周锡勋带着孩子敲响了李民赫给的地址的门,他很有耐心,做好了会被拒之门外的准备。

  因为周锡勋听见了熟悉的怒骂声,“西八,周京雅你说你舅舅那个死混子怎么就来了,快点帮妈妈收拾收拾东西,他走了请你吃大餐。”

  十年没听见过她的声音,恍惚隔世。

  他牵着儿子的手在风里等了也没多久,门“哐”地开了,周锡京只在门外站了一半身子,哼了一声,委实不太乐意的样子。

  她还是以前的样子,好像十年对于她而言只不过是弹指一瞬,周锡京面无表情地瞥了他一眼,冷冰冰地挤出了一句,“请进。”

  周锡京住在伦敦的郊区,房子不算太大,但很是温馨,木质香气环绕着房子。墙上挂着她和女儿的照片,周锡勋觉得她笑得很灿烂。

  就像是当年和周锡勋一块拍毕业照时笑得一样灿烂。

  一阵清脆的声音传来,“妈妈,妈妈!是那个弟弟来了吗?好久没来客人啦!”

  “京雅,带着弟弟去玩好不好,钢琴也好,画画也好,唱歌就算了吧,我觉得有点吵,给你发工资。妈妈跟舅舅说说话。”周锡京吩咐着眼前的少女,看着她带着周京赫往二楼走去。

  楼下的两人一阵沉默。

  周锡勋率先开了口,“锡京啊,这些年日子过得怎么样,还好吗?”

  “能怎么样,哥哥。其实也还算不错,画展一个接一个开,不想画画了带带孩子,恩星和珍妮民赫他们也在欧洲住着。哦对了,下雨天也没有那么害怕了,孩子也会陪我。周锡勋,我过得很好吧?”周锡京的语气满不在乎,似乎是真的过得很好。

  “是…挺好的…”

  她似乎不太想听他说话,自顾自地说着,“我听说了哥哥跟裴露娜离婚了,真是搞不懂你啊周锡勋…当初为了她可是连我都能怀疑和抛弃…”

  “锡京,我当年……对不起……”

  “周锡勋,走吧。孩子我替你管好,到时候让民赫给你送到机场”

  周锡勋苦笑一声,预料到了谈话的结局,把儿子的行李递给她,起身准备离开。

  他推开门的一瞬间,周锡京的声音从身后传来,带着一丝丝的怅然和无奈,“周锡勋,当年在爸爸面前,我是真的真的想和你一起留学,以双胞胎的名义也好,或许是其他的名义?我不知道……”

  她的声音顿了顿,周锡勋回头,周锡京的面容在昏暗的灯光下不太清晰,他辨别不了周锡京的表情,听见她的言语中带着调侃的笑意,“命运真有趣啊,周锡勋。时光滚滚向前,不知道你会不会有遗憾啊……”

  

  

  5

  周锡勋浑浑噩噩在欧洲谈完了业务。

  再次看到儿子时已经十天后,小崽子似乎玩得很开心,看到他时瘪着个嘴,一脸的不乐意。

  周锡勋俯下身子摸了摸他的头,温柔地问道,“你在小姑家都玩了些什么啊,告诉爸爸吧?”

  “京雅姐姐带我骑马,还带我弹钢琴,我们还一起去了游乐园,可好玩了爸爸!小姑说以后暑假就让你把我送过来!”

  小崽子的声音很是兴奋,像是想到了什么不太好的事情,过了一会又闷闷地说,“小姑好像很害怕打雷,打雷的时候京雅姐姐都会去陪她睡觉,只有保姆阿姨陪我……爸爸,小姑小时候也这么胆小吗?你会陪她吗?”

  周锡勋的手突然僵住了,想起了很多年前的雷雨夜:他忙着学校里的排练很晚才回来,周锡京愣是等到他回家了,才从哆哆嗦嗦地客厅进入了房间,等着他来陪自己睡觉。

  周锡京还是个打雷都不敢自己一个人睡觉的孩子啊。

  周京赫不知道他爹在想什么,接着继续往下说,“爸爸,小姑好像很想你…我…我偷偷看到小姑有一张和你的合照,我这么大了才过来一次,你为什么不来看她?”

  周锡勋无言。

  

  

  6

  后来的几十年里,周锡勋只能两个孩子嘴里知道关于周锡京的消息。

  他知道她在世界各地开画展收入匪浅,自然是看不上他手上那点臭钱;他也知道周锡京这么多年一直没结婚,对外宣称是成长环境过于恶劣对婚姻有阴影;总之他知道她过得比自己好。

  两个孩子也长大了。

  周京雅的钢琴天赋异禀,十八岁那年就开了演奏会,年少成名却并没有忘记初心,活动接得极少;至于周京赫这个小崽子,继承了他爹的头脑,堪称商业奇才。

  前几年周京雅给周锡京买了一只白白胖胖的萨摩耶,防止自己不在的时候周锡京会感到孤独,听说周锡京很喜欢那狗子,顺便做了个简短而辛辣的评价,“狗不会背叛人类,但人类说不定哦……”

  周锡勋从步入半百的那一年,正式把公司交给了周京赫。

  他五十年的时光三分之一和周锡京一起度过;此后的三分之二,他建立起了属于他的商业帝国,培养了一个有头脑的接班人。

  也算得上是丰富的人生。

  只是他的感情生活却不太美满,赫拉宫殿的一切尘埃落定之后,他曾经和裴露娜一起度过了几年的“幸福”生活,离婚后终生未婚。好事的狗仔想要扑捉他的桃色新闻,除了发现周锡勋经常去清雅艺高周边散散步之外,一无所获。

  

  7

  “时光滚滚向前,不知道你会不会有遗憾啊……”

  周锡勋在清雅艺高校园内走着,突然之间耳边又响起周锡京的这句话。

  是遗憾的。

  或许从一开始他就不应该答应周锡京的要求去勾引裴露娜,大概是青春期的荷尔蒙在作祟吧,从那以后居然一发不可收拾爱上了裴露娜。后来发生的事情就好像放电影一样,他被上天摆弄着完成了电影里的情节,一步步推开周锡京,再到和裴露娜结婚生子,等到他终于从剧本里抽身之时才发现物是人非,周锡京已经离他太远了。

  实在是太远了。

  远到操场早已经翻新,远到周锡京常去的小卖部换了老板,远到教室里的少年少女换了一波又一波,他们留在学校的痕迹都被岁月冲刷了个干干净净,赫拉宫殿化为尘土,回首和周锡京一起度过的时间,竟然不知道应该去哪里怀念。

  好在还有合照。

  却也只有合照,如果能够回到过去该有多好。

 

  

  8

  周锡勋和周锡京六十岁生日那一年,周锡京的画展终于开到了韩国。

  周锡京并不打算前往韩国,刚好周京雅在韩国开演奏会,画展的时间便定在演奏会之后,方便周京雅帮助她的经纪人熟悉情况。

  画展开放的前三天,周京雅收到了一个来自大洋彼岸的加急包裹,里头只有一幅画,从周锡京的意思来看应该是作为本次画展的特别展品,

  「奇怪,我从来没有见过妈妈的这幅画。」

  虽然有些诧异,但是随心所欲一向是周锡京的作风,周京雅和周锡京的经纪人还是手忙脚乱地安排好了这幅画。

  闭展当晚正好是周锡勋的生日,此前周锡京寄来的特别画作也将展出,一向乖巧的周京雅违背了周锡京「坚决不能让周锡勋来看展要求」,亲自接他来到了现场。

  周锡勋看着现场的人流,有些愕然,突然想到周锡京初二时认认真真在作文本上写着的那段:

  “我以后一定会成为一位大画家,我的画展在韩国将吸引无数的人前来。”

  虽然周丹泰知道了这件事之后狠狠地打了她一顿,但锡京说起这篇作文时的势在必得之意依然不改半分。

  “舅舅,我带您来看这幅画作吧。这幅画是我妈妈三天前加急送到的,本来是不在展览之列。说来也奇怪,妈妈应该很喜欢这幅画,我记事起就一直放在家里,但从来没有展出过,也不知道这幅画上的地方是在哪里。”

  周锡勋顺着她的指引向前望去,眼前的色彩与记忆中顶楼里妹妹的房间交织,

  他想他知道这是哪里。

  应该是某一个雨夜,房里的小灯开着,周锡勋正在哄妹妹睡觉,抬头看向了窗外的雷雨。

  “这幅画很是温馨呢!虽然只有一扇窗户和窗外的雨,却让人感觉房屋内的人应该很温暖才是……”

  “是啊是啊,感觉房间里的人不怕窗外的雷雨呢…就好像有人陪伴着一样……”

  人群中的谈论声入耳,身边的人来来往往,而周锡勋一直站在那里凝视着这幅画。

  一动不动。

  

  

  9

  周京雅走的那一天给周锡勋留了一幅画。

  说是周锡京提前送给他的六十岁大礼,但是一时兴起想着刚好在韩国开画展,提前个几千天送给他了,还恶趣味地嘱咐周锡勋千万不要忍不住就揭开了画布上的遮盖物。

  「一如既往的幼稚。」

  周锡勋如实评价。

  但是他还是等到了自己六十岁的那一天,早上起了一大早,小心翼翼地揭开了蒙在画布上的遮盖。

  应该是二人入青雅的那天,校门口逆光站着周锡勋和周锡京,周锡京挽着他的手,头稍稍像他倾斜,似乎想靠到他的肩膀上。

  也许周锡京会在某个课间拉着他的手把他扯去小卖部;也许周锡京会在某场考试里戳一戳他的背示意;也许周锡京会在某堂体育课上假装身体不舒服。

  时间啊。

  他带着眼睛凑上去打算仔细看看,却发现原来那幅画下面有一行小字。

  「时间是线性而无法回头的。 Please remember the time I spent with you.」

 

  

  10

  哪里来的时间加速啊,真是可笑。

  其实什么都没有改变,他只是带着后悔重新度过了一段他认为浑浑噩噩的时光而已。

  那些被加速的时光也好,他和周锡京一起度过的时光也好,全部都是假的。

  又应该怪谁呢?

  

  

  11

  英国伦敦城郊的墓地里,周京雅给周锡京送来了一束小花,絮絮叨叨地说着这几年的日子。

  “母亲,舅舅真的记了您好多年。前几年他得了阿尔兹海默症什么都不记得了,总是问我和周京赫认不认识他妹妹,说你是清雅的声乐首席呢。”

  “妈妈,舅舅在您走后没多久也走了。你还想见他吗?你跟舅舅倒是都挺巧的,墓碑上都刻着「REMEMBER」。”

  周锡勋在人生的后十多年里清醒的日子不足十分之一,迷糊的时候完全分不清真实和臆想出来的脑海中的世界。

  从他错乱的言语中,周京赫和周京雅大概知道在他的脑海里,周锡京和周锡勋始终没有分开过。还有什么时空加速的能力?虽然有些怪诞,但是二人也只能顺着他的意思来,假装是真的。

  人清醒了大半辈子,发现大部分选择都跟初心相反,哪能不疯呢?

  至少周锡勋记忆模糊的时候,还是挺开心的。

  风拂过墓碑前的花束,花瓣微微颤抖,轻轻笑了笑,“下辈子你们要是遇到的话,一定要认出对方呀。”



  “周锡勋和周锡京都记得那些记忆。”

  


  

—————手动分割线

本文灵感和部分设定来自韩剧《耀眼》


—————手动分割线x2

 Remember到这里就结束啦!感谢能看到这里的每一个人!

这篇文最初设定好的唯一主线就是结尾的大大大反转,我写着写着加了一些伏笔和东西进去。

好啦,虽然我的文笔确实不太行,心理描写、神态描写、动作描写、细节描写和景物描写好像也都不太行,

但是我cp天下无双!

下一篇文感兴趣,可以看看俺首页,虽然俺一个字没动,但是你可以看看(doge)

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磕cp快乐嘿嘿嘿!

  

  


  

  

评论(4)

热度(83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